logo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幼儿部 > 海口市山高幼儿园

别大意!手足口病冬季也“发飙”!——海口市山高幼儿园开展手足口病预防健康教育活动

编辑 :海口山高幼儿园2来源 :本站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2日

点击上方蓝字 关注我吧


近日,

不少冬季节性幼儿疾病进入了高发期,

其中,手足口病就是一种,

很多家长表示,

以为手足口病只是春夏季高发,

但没想到冬季也是孩子手足口病高发期。

接下来,

请随小编一起来了解

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发疹性疾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最高,这跟孩子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关。感染病毒后,患儿不会立即。病毒先在体内大量复制,经过3~7天的潜伏期后才进入发病期。抵抗力强的孩子仅会出现轻微症状,甚至没有任何症状出现,而抵抗力弱的孩子就没那么幸运,不仅发病迅速,甚至可能出现脑膜炎或脑炎、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都有哪些症状?

临床上多以手足皮疹来诊,早期可有发热、呕吐、不愿进食、流口水等症状。


皮疹可为斑疹、斑丘疹或囊泡状、大疱样皮疹,形态多样。而口腔黏膜疹以斑疹出现,逐渐进展为浅黄色基底伴红色外圈状的溃疡疹,与口腔溃疡相似,但其疹直径较小,常出现在腭弓前方、舌部及颊黏膜处。当然,也可以出现在唇龈沟、软腭、口唇甚至出现在悬雍垂及扁桃体上。

手足口病症状

介绍完临床表现,我们来了解下手足口病的分期:







虽然有1-5期的临床分期,但疾病并不会按照教科书上写着来,否则,它也活不过几年。所以,只要有重症预警信号我们就该警惕!及时住院治疗,干预并阻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手足口病的危险信号有哪些?

重症病例的预警信号:
1.5岁以内患儿(尤其<3岁)。
2.发热超过3天。
3.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症状。
4.呼吸心率增快。
5.末梢循环充盈时间延长。
6.WBC计数增高或明显减低。
7.高血糖。
8.高血压或低血压。

当患儿出现以下情况之一,需要及时就医:

1.情绪及性格明显改变,极度烦躁及惊恐,出现频繁抽搐、进行性意识障碍、脑疝等中枢神经系统表现。
2.呼吸困难、节律改变,皮肤发绀青紫,咳血性泡沫痰,肺部闻及啰音,胸片示渗出性改变等呼吸系统表现。

3.心率明显增快,高血压或休克,末梢循环不良,充盈时间明显延长等循环系统表现。

不幸中招,如何护理?

万一孩子中招,家长们也别太着急
手足口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自限性疾病,跟感冒一样,没有特效药,也不用吃所谓的抗病毒药。患病期间,最重要的是做好家庭护理,等待自愈如果孩子因体温太高而难受,家长可遵医嘱让孩子服用退热药物,减轻孩子不适。

1.发热的护理
当孩子体温低于38.5℃时,家长可以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并要注意给孩子补水。当体温超过38.5℃时,则应该给孩子服用退烧药了。

2.皮疹的护理
出疹子时,家长应保持孩子皮肤的清洁,并要及时给孩子更换衣服。此外,要给孩子勤修指甲,以免过度抓挠引发的皮肤损伤和感染。若疱疹破裂并伴有皮肤的继发感染时,可局部外用抗菌药膏。

3.口腔的护理
若孩子嘴里的疱疹已溃疡,家长可用鱼肝油或维生素B2片剂研成粉涂抹口腔,并要让孩子经常漱口刷牙,保持口腔清洁。给孩子喝点偏凉的奶或水,少量多次,用吸管饮用,可帮孩子减轻口腔溃疡的痛苦。

4.饮食护理

患病期间,孩子的消化功能减弱,饮食上应准备易消化的营养食物。出疹期间,尤其在口腔内水疱破溃成小溃疡期间,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流质饮食。病愈后可及时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最重要的事情:预防!

手足口病来势汹汹,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

1.勤洗手
不仅是孩子,大人外出回家后,也要先洗脸、洗手后再接触孩子;尤其要注意的是,给孩子换完尿布,一定要洗手后再去做饭或照顾其他孩子。


2.勤通风、勤锻炼
经常开窗通风,可以防止病毒在室内传播。此外,孩子要增加户外运动,经常晒太阳,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肠道病毒感染。

3.勤消毒
常用的消毒方法即开水煮15分钟以上,耐高温的东西推荐隔水蒸15分钟后再烘干。不耐高温或者无法蒸煮的东西,比如塑料制品、家具等,可以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浸泡或反复擦拭15分钟以上,此种方法消毒完成后要注意及时擦去残留的消毒液,以防入口。

4.少聚集
公共游乐场所,特别是大型商场、餐饮机构等设置的室内游乐园是低龄儿童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场所。像孩子们喜欢玩的海洋球池,数百个小塑料球聚集,极易隐藏细菌病毒,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低龄儿童来说是个隐患。还有孩子喜欢坐的摇摇车,很少有人去维护,更别提消毒了,极易发生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同时,孩子在幼儿园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健康情况。

5.接种疫苗
就目前来说,预防手足口病较好的方式还是接种疫苗。尽早接种疫苗,可以帮助孩子更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预防

幼儿园在行动!


为了更好的做好手足口病预防 工作, 各班教师通过让幼儿观看ppt、图片和视频等形式,让幼儿了解了手足口病的症状、传播方式以及怎样预防,引导幼儿养成较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剪指甲等!


一直以来,我园非常重视幼儿晨午检及全日观察工作,严格落实每日晨、午检制度,及时掌握幼儿的身体状况,对易感幼儿进行重点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同时要求各班加强对幼儿的保育工作,每个班级定期对活动室、盥洗室以及幼儿毛巾、水杯、玩具等进行消毒,每天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夜间,对活动室进行紫外线消毒,包括桌面、空间、玩教具、图书、被褥等。另外,定时对幼儿园户外大型器械、卫生间等角角落落,进行整体环境消毒工作。

清洗幼儿园卫生死角

浸泡、消毒幼儿教玩具

暴晒幼儿的教玩具


紫外线灯消毒

消毒幼儿餐具

定期请专业消毒机构对我园户外、楼道、室内进行全面彻底消毒灭菌,不留安全隐患。

多年来,海口市山高幼儿园一直把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作为卫生保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坚信,在幼儿园的努力下,在家长的配合下,孩子们定会远离疾病,健康快乐的成长!


★山高幼儿园办园理念

注重品牌、提升质量、追求精品、实现特色办园。

★山高幼儿园办园宗旨:

开发智力、培养能力、个个是主角、人人有发展。

★山高幼儿园办园目标:

管理先一步,设施优一等,教育胜一筹,师资高一等。

★园所地址:

海口市山高幼儿园: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龙昆南路山高村2号

电话:0898-66987275

海口市东田山高幼儿园: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凤翔西路富源大厦旁

电话:0898-65900939

海口市南田山高幼儿园:

地址:海口市灵山镇交警支队旁

电话:13876363732

定安县定城镇塔岭幼儿园:

地址:定安县富民大道富民小区旁

电话:0898-63801988

扫描海口市山高幼儿园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了解幼儿园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


扫描山高教育集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了解集团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