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小学部 > 学生活动

课堂展风采,赛课促成长——海口山高学校第十五届教学节活动圆满落幕

编辑 :海口山高学校2来源 :本站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4日

【遇见山高|校园新闻】课堂展风采,赛课促成长——海口山高学校第十五届教学节活动圆满落幕

海口山高教育 海南山高教育 2022-06-12 22:51

图片

遇见山高,预见未来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遇见山高|校园新闻】与“粽”不“童”,逐梦自贸ll海口山高学校2022年六一活动

【遇见山高|校园新闻】红领巾心向党——海口山高学校少先队员入队仪式

2022年6月7日至10日我校开展了第十五届教学节赛课活动,海南贯通式问辩教育研究和试验发展院陈素梅院长受邀莅临我校进行课堂指导。参赛老师们教学各具特色,把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 , 同时教师们大胆创新,将全新的教育理念渗透到活动当中,巧妙地利用多媒体直观教学手段、新颖灵活的教学方法,把孩子带入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

图片



语文组
语文组





一年级黄丹萍老师

一个老师一群娃,一根粉笔一生情。黄老师一开始以生活中“下雨了”的场景,引出“要下雨了”课题的探究,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极富童趣和吸引力。课堂中处处贯彻随文识字,结合图片,生活经验、字源分解、汉字故事,肢体动作,多元化的展开识字教学,又通过指导文本小动物的对话,让学生明白自然界动物异常的行为,会预示天气的变化的科学小知识。老师语言亲和,课堂寓教于乐,氛围生动活泼,学生轻松愉悦学习新知识。


图片


二年级李燕飞老师

李老师在《大象的耳朵》教学中围绕改变,讲述了一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一群小动物都说大象的耳朵耷拉着、有问题,于是大象也对自己的耳朵产生了怀疑,想办法让耳朵竖起来,结果反而遇到了麻烦的故事。李燕飞老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要正确对待别人的看法,认清自己后再做判断,不要为了迎合别人而盲目改变自己,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道理。


图片


三年级李文静老师

《海底世界》是一篇科普说明文,李老师以生动、活泼、有趣的语言介绍了海底奇异的景色和丰富的物产。海底的“宁静”和“黑暗”学生不易体会到,更不易深刻认知。李老师引导学生认真品读描绘海底世界景色奇异的句子,体会作者“围绕一句话从多个方面描写事物特点”的写作方法,这样的教学方法,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让学生轻松掌握了学习的重难点,相信有“笑”的课堂即是有“效”的课堂。


图片

图片



四年级王伟老师

王老师给大家带来的《芙蓉楼送辛渐》是一首送别诗,课堂中王老师运用边读边画的形式让学生理解古诗的意境,采用诵读、吟唱、情景代入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古诗,体会古诗的韵律,从而让学生对古诗词产生浓厚的兴趣,喜欢上我们的传统文化。


图片


五年级李春燕老师

李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杨氏之子》,纵观这堂课从教学环节到导课到总结语,每个教学环节落实得一步一个脚印,既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又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语言的艺术。教学开始,通过自读、范读、领读、划出分节线后自读、指名读、齐读、背诵读等这几种形式,让孩子们充分读书。常言说:“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反复读文之后,从课题“杨氏之子是个怎样的孩子?”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借助课文下边的注释理解课文、解决问题。师生构建出有效的课堂。教态亲切大方,语言表达流畅,有感染力,板书设计合理、课堂调控能力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活跃,教学灵活、机智,能够激励学生超越自己。



数学组



一年级卢文龙老师

卢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我们认识的数》,这节课是在认识100以内的数后,教材上安排的一节综合实践课程。课堂中老师以抓豆子、拨珠子的游戏,来对整个单元的知识进行梳理,从而拓展延伸,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学生在不同的生活背景、生活体验和知识积累中,进行学习、交流,感受数学和生活的联系。


图片



二年级的吴艳老师

吴老师先给孩子们带来了绘本故事,引出角,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学习数学的兴趣。通过看一看,找一找、摸一摸,辩一辩,画一画,比一比,创造角,感受角和认识角的过程,了解数学可以描述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感受数学与生活有密切相连,感受数学美,能倾听他人的意见,尝试对他人的想法提出建议,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形成初步的几何直观和应用意识,空间想象意识。


图片

图片



三年级林燕老师

林老师首先从抛硬币猜一猜小游戏以此引入本节课的新知,引起了孩子们非常大的学习兴趣。林老师能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生的深层思考和情感投入,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独立思考,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明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科学合理地进行分工合作,会倾听别人的意见。最后林老师还引入了一段鼓励性的语言孩子们一起诵读。相信通过林老师这节课,孩子们对于事情的可能有了充分的了解。


图片

图片



四年级王琰老师

王琰老师首先通过一段有趣的视频引起学生的思考,在学生思考的过程中引出课题。接着,利用学生都有的三角尺得出直角三角形内角和,再提出问题:是否所有的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一样。然后通过量一量、撕一撕、折一折等方法验证猜想。最后进行拓展延伸巩固学生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自己动手操作,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图片


五年级陈少敏老师

在认识圆环的教学过程中,设计了画圆环与剪圆环的动手操作,而不是直接抛给学生“现成的”数学,而是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获得“做出来”的数学,从而为下面求圆环的面积做铺垫。在探究圆环面积公式这个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新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让学生感悟出“外圆的面积-内圆的面积=圆环的面积”。


图片

图片


图片
英语组



一年级欧宏莉老师

欧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What are they》英语课堂教学,从和小动物们一起的唱跳导入主题,课堂中老师利用游戏巩固单词和重点句子,通过小对子,小组活动,让学生充分操练句型。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


图片




二年级林芳云老师

Ms林在《Turu left!》教学中以Sam去Daming 家的途中向警察问路为题的对话学习,课上围绕“寓教于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课改理念组织教学,根据课文内容设计了“问路”活动和学习的情境,充分让学生参与、体验、感悟,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图片



三年级杨月华老师

杨月华老师准备充分,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课堂简洁而有力,扎实而有效。利用多媒体,图片,实物教学,吸引孩子们的好奇心,化抽象为具体。让孩子们在情境中练习重点对话,学以致用!




图片


四年级黄林燕老师

黄老师的课堂上对子合作、小组合作配合默契,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快速又高质量地达成了学习目标,四年级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探究总结已学的单词的动词过去式变化规则,并且运用创编Chant的方法进行识记。


图片

图片


五年级丁丽媛老师

丁老师独具匠心地以中国地图为导入点,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并展开了本节课的教学。整节课课堂思路清晰,逻辑性强,目标明确,创设情境,将英语学习与生活相链接。学生们自信、张扬,乐于合作、敢于表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综合组



音乐——黄晴老师

进入到黄老师舞蹈课堂仿佛真的来到了“森”林”中。课堂上黄老师注重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引导学生感受音乐,大胆的表现自己,孩子们精气神十足,动作优美整齐、教师展示环节体现了教师很强的专业素质。

图片


图片


美术——杨丽洁老师

杨老师身穿山高学校建校21周年的纪念衫来到了四年级8班的美术课堂,山高学校建校21周年的系列活动,在学生的脑海中浮现。引入课题,通过文化衫介绍的设计风格主题以及文化衫的制作方法,启发学生结合生活情境,鼓励学生大胆想象,设计一件文独一无二且富有文化内涵的文化衫。最后,杨老师选中学生的作品“高考加油”为在考场中的高三学子们加油!

图片

图片



信息技术——郑新草老师

郑老师让学生观看6月5日神舟14号火箭发射视频导入课堂,引起学生对学习本节课知识的兴趣,让学生自己用幻灯片动画效果来体验发射火箭的过程,从中激发了学生对本节知识的深层思考和探究。

图片

图片


体育——符斌修老师

符老师的课堂常规具体明确,通过热身游戏“小小飞行员”和热身操“健康快乐动起来”充分活动了各个关节。在学习提高部分,通过纸飞机解决了本节课的重难点,口令:小小脚前后开,小小手放耳边,蹬地用力向前挥。让学生明确肩上屈肘,快速挥臂的动作要领。采用自由练习的方式,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培养学生间互帮互助的良好品德。


图片


青年教师观课感悟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新教师的成长,也促进了老教师的学习,希望我们学校的新老教师互学共勉,形成一个崭新的局面,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促进山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赛后总结

在观摩三天的教学活动后,陈素梅院长从新课程标准和课堂改革的高度,对本次赛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对本次赛课效果、参赛教师与听课教师的精神面貌予以高度认可。陈院长认为我校教师大有潜力,激励全体教师细研新课程标准,深耕高效课堂。

本次赛教活动的开展,老教师展示了丰富的组织教学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年轻教师展示了热情活泼、阳光朝气和孩子容易亲近的优势。赛教的进行同时还为教师们提供了相互观摩学习的机会,教师们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使大家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别人的长处以及自己今后需要提升的地方。每名教师在说课、赛教的比赛过程中,获得专业提升,并形成自己的教学特长提高其驾驭课堂教学的组织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活动质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希望每位教师能够通过本次赛课活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在常态课中高标准要求自己,促进专业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愿青春飞扬,逐梦课堂,激情绽放,圆梦课堂!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友爱 欢笑 学习

海口山高学校
★山高学校办学理念

兼容并蓄

改革创新

和谐发展

★山高学校的校训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山高学校教育理念
让每一粒种子在适宜的环境成长
★山高学校的教风

做研究型人才

建研究型团队

办研究型学校

★山高学校的学风

独立自主 团结合作

乐于读书 勇于创新


★山高学校地址:




海口市龙华区迎宾大道8号

(东环高铁站旁)

图片

教育
热线:0898-66986478 图片
编辑:林秀丽
责任编辑:陈菲
审核:向以慧

更多信息,欢迎您关注官方网站:www.hnshangao.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海南山高教育(长按以下二维码识别并关注我们)。




海南山高教育

每一粒种子

小小的你是一粒种子
小小的我是一粒种子
我们各不相同
我们需要不同的土壤
我们的梦想就是发芽成长
长成自己的样子……

微信号:hksgxx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