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中部 > 学生成就

复学前夕,优秀在继续 | 山高中学成功举行实效课堂空中赛课活动

编辑 :elaine来源 :本站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7日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尤其是,各地延期开学的消息,给广大学生尤其是2020届高三学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但是,疫情之下,纵观学校的应对策略,尽管许多学校纷纷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活动,却始终无法吹散聚集在广大高三学子和家长心头的愁云,但是有一类学校让我们在这个疫情期间滋生的各种焦躁不安都烟消云散,这就是——提前布局并实现信息化常态教学的学校,而海口山高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海口山高中学2018年就开始利用乐课网与乐课平板推进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用数据读懂学生,让教学更加精准),改变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方式。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全校3000多名师生,人人配备了乐课平板,日常所有教学活动都是通过平板来开展,学校也多次组织了平板教学公开课和赛课活动(☞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新模式)。疫情期间,学校还利用乐课平板举行了高考百日誓师活动(☞山高中学召开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2020年,为了继续巩固山高中学信息化教学成果,高中部况文鹏校长在学校原有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来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实效课堂”工程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3月1026日,借助乐课平板,高中部况文鹏校长亲自主持了“实效课堂空中赛课”活动,以赛课为切入点,以课堂实效为核心,给老师们做了一次触动灵魂的培训。




实效课堂项目部方雪主任精心准备了赛课实施方案,对赛课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做了细致的安排。高一年级李德才主任、高二年级彭江江主任积极组织,老师们踊跃参加,赛课平台支持方、杭州施强教育专业的教研团队也全程跟踪听课,并从信息化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专业角度给每一堂课做了点评。





经过老师自愿报名和备课组的筛选,共有18位老师参与本次实效课堂空中赛课的角逐。


部分参赛老师风采


文字表述

文字表述

文字表述

文字表述

文字表述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每位参赛教师都根据学科特点发挥出了教学特色,在熟练掌握教学方法的同时努力做到分层教学,关注每一位学生。


物理组郭海风老师,不仅利用动画微课展示抽象的物理概念,还在课堂中运用乐课平板的互动功能,讲、学、议、研、练、思、察等多种手段结合,迅速发现学生的问题,并根据学生即时性问题调整课堂,重点突出,学生参与积极,得到了施强智慧教育研究院教研员的高度评价。


政治组符爱蓉老师通过乐课平板给学生推送微课和导学训习题,让学生先根据微课自主学习,完成导学训,带着问题进入课堂。



课中,老师结合导学训,通过查看乐课平板生成的导学训学习报告,将学生的易错点作为教学重点,利用乐课平板的点名、授权连麦、随机抽答等形式积极与学生互动;通过快速问答、随堂测试等形式完成当堂训的习题,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实时了解学生掌握程度,并及时通过红花奖励等手段多元激励学生,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体验到获取新知的满足感,每堂课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屏幕的另一端,我们的学生神情专注。



备课组评课

赛课结束后,实效课堂项目部方雪主任组织评委和相关学科备课组长对参赛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


高中部况文鹏校长高度重视此次赛课活动,不仅全程参与听课和评课,亲自对每位参赛选手进行总结点评,更是高瞻远瞩地对学校教师提出期许,不单单要关注课堂教学技能,更要关注教师综合素养的提升以及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况文鹏校长还耐心细致的解读了“实效课堂实施原则”“实效课堂生本八步教学法”,鼓励老师们仔细研究教学方法,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和信息化教学技术。




虽然赛课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山高中学实效课堂的探索仍将继续,山高中学的信息化常态教学也将一如既往。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把实效课堂空中赛课活动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我校教学信息化的有效载体,统筹推进课堂创新,努力探索符合山高特色的实效课堂新模式。

"

疫情无情人有情,空中赛课见真情。感谢乐课网!感谢参赛教师的付出,感谢各位评委的付出!通过空中赛课和评课,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山高实效课堂,把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人,向课堂要质量。


——况文鹏

"